1030721數訪台北市中原素麵店


中原素麵店
地址: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23號之11
(成功高中後面)
電話:02-23518010
營業時間:11:00~14:00  只賣午餐
公休日:週六、日


之前介紹過台南市的溫記手作素麵店
當時就有提到,台北市有間"中原素麵店",一樣是店家手作素麵,而且這間素麵店就位於我辦公室附近,每天中午步行10分鐘可達,所以我偶爾會選擇去吃上一碗麵當作午餐





但只是"偶爾"會去喔,這倒不是因為店家的麵不好吃,而是店家只賣平日中午,生意非常好,都要排隊等候,加上內用位置不多(沒有冷氣...),我又不喜歡外帶

不過他們家的素麵,我個人還是非常推薦的,我想很多台北商專的同學也都很認同吧,因為這家店就位於台北商專後門旁,價位非常平實,中午很多學生來買,店家有時就會在騎樓擺上一張桌子增加一些位置



















我說這家店的麵條好吃不稀奇,有名家推薦才是好吃的真實見證,看看下面美食家胡天蘭的推薦
這是聯合報民國95年家庭副刊的推薦文章,我在網路上找到該報導文字,部分摘錄如下:

【聯合報】

「中原製麵店」是台北城裡碩果僅存、保有純樸古風的手工麵條店。店面的單純可愛會讓人忍不住笑起來,擀麵檯上僅有兩三種包好的麵條,架子上也只擺了7、8種吃麵附屬的鎮江醋、甜麵醬等醬料,「40幾年來都是這樣子」,第二代陳老闆很靦腆地說,「我們只是注意溫溼度變化,把麵條的特性做出來而已!」

「他們家的麵一定要放冷凍庫,因為一點添加劑都沒加,但煮出來好吃得不得了!尤其是喜歡吃有彈性嚼勁麵食的人,一定會愛不釋手!他們的麵條隨手一拉,就可以拉得兩三倍長,哪家的麵條做得到呀?他為人老實到不行,每天勤勤懇懇地守著一家小店,讓我很感動,我就是要為消費者找這種口福,找這種心很乾淨、有商業道德的店!」胡天蘭說。

●小檔案︰中原製麵店/02-2351-8010/台北市青島東路23號之11(成功高中後面)/陽春麵、家常麵一斤25元、餃子皮一斤30元。 

「中原製麵店」麵條可以拉到三倍長,可見紮實Q勁。


我對於這則報導最好奇的莫過於是,他說店家麵條可以拉到三倍長,後來我還真的買了兩包麵回家,一拉之下,還真的是拉了好長都沒斷啊!果然沒有不實薦證廣告的問題,值得推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家店因為自己做麵也賣麵食,所以店名也很有趣,有人稱他為"中原製麵店",也有人稱他為"中原素麵店",到這家店你可以只單買拉麵,細麵或家常麵等當日手工自製生食麵條

如果你買生食麵條想要回家自己煮的話,老闆娘都會特別叮嚀,因為她們家的麵沒有添加防腐劑等添加物,冷藏三天,冷凍兩周內一定要吃完





如果你是周一至周五中午時間去,才有機會吃到店家現煮的素麵,看看下面菜單,就覺得價位真的很平實,選擇也不少喔,內用外帶,乾麵湯麵都有

因為中午用餐人潮很多,點餐時不論內用外帶,一律填單子,然後把寫好的單子放到老闆煮麵檯前一疊點菜單的最下方排隊,老闆煮麵速度很快,也很酷,通常不用等太久





以下是我數次造訪,所吃過的一些麵食照片,麵的配料與醬汁佐料或許各有不同,但麵條都是店家當日製作的家常麵麵條

家常麵麵條比一般外面吃到的麵條要粗,非常有咬勁與Q度,也十分有飽足感

首先是店家招牌   酢醬乾麵50元  
店家免費附贈一碗味噌湯
至於小菜一份25元,則是我另外單點
照片中酢醬麵上頭的酢醬味道非常香濃,與麵條拌勻之後真的非常好吃啊!




香菇素肉乾麵,只要是乾麵系列,店家都會免費附贈味噌湯,香菇素肉燥口味也還不錯




麻醬麵一樣有附湯,小菜則是另外加點






至於湯麵部分,我也點過紅燒湯麵,一大碗65元,湯頭也很不錯,還有搭配酸菜





各式乾麵特寫
酢醬乾麵



麻醬麵



香菇素肉乾麵




小菜種類很多,一份25元,不過店家生意很好,中午要是晚點到,可能就賣完了喔









附贈的味噌湯通常有兩種形式,一種是只有味噌,然後裡面有一條海帶

另一種則是豆腐海帶芽味噌湯,搭配乾麵系列一起吃,都不錯喝
 


最後是店家的名片,每日中午看跟我一樣理個小平頭的老闆,在店門口認真煮麵的樣子,真的有種異常親切與佩服的感覺

我以前曾去寺廟道場的廚房大鍋前幫忙,煮完一餐後,整個人因為一直站在大灶前,身體正面溫度比起背面絕對要高上好幾度,那種熱度與揮汗如雨的辛勞程度,沒有體會過的人,實在很難想像

我只想說:老闆好帥啊! 



店家生食麵條部分,有細麵  家常麵  與拉麵三種
一包都是40元

以麵條粗細來做區分,細麵最細,拉麵次之,家常麵則最粗,店內所煮的麵條一律都是家常麵

我兩次要買生食麵條回家,第一次太晚去,已經都賣完了,第二次早些去買,細麵還是賣完了




家常麵麵條最粗



拉麵麵條則稍細一些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韓國首爾行後記--韓國素食搜尋攻略

1030701台南市新營區小法光素食早餐